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但管播种,莫问前程

行也禅,住也禅,语默动静体安然。

 
 
 

日志

 
 

永远的半月池----大学岁月感怀  

2008-01-03 15:47:25|  分类: 江心鼓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浙江水产学院-------我四年就读的大学,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被外迁拆并后,在这个星球上已经不复存在了,虽然还能被宁波大学或浙江海洋学院称为校友,但自己心中的那份母校情结,依然维系在那方偏僻的旧土,停留在舟山平阳浦边那块盐碱的土地上。虽然当时学校的教学条件十分简陋,校舍校容甚至还不如我就读的高中,图书馆和新教学楼次第建好的时候,我们也快毕业了。但是,儿不嫌母丑,子不嫌家贫,依旧不老的清风明月,勾起了我这个贫寒学子许多刻骨铭心的回忆。

        这种对大学母校的情结一直伴随着我,我把它带到美丽的厦门,在鼓浪听涛的日子里继续着三年研究生的学业;我又把它带回同处浙江的瓯越之地温州,继续从事着自己不算成功的事业。

      2008年元旦的这一天,我们几个原籍台州的同学,大学毕业二十年后,重新来到了这里。崭新的马路两旁香樟树挺拔葱绿,像极了这个新兴城市般夺人眼球,招人喜欢。但我一路孜孜寻觅的,却是印象中灰黄枯槁的木麻黄,因为地处咸碱地的缘故,木麻黄是母校的标志性树种,麻黄林到了,老的浙水院也就到了。

       在一些人眼中,偏居僻壤的木麻黄不成材、不成器、不养眼、不中用,它打扮不了城市的灯红酒绿,即使在乡村的沃土里,也鲜见其萍踪树影,它喜与咸涩为伍,常与凄风为伴,乐与荒芜共老,在无人喝彩的贫瘠海边,防着沙固着堤,坚守着脚下的那方土地,过别树之不过,千百年繁华散尽,它不争不抢,依然故我地执著着那份清贫和寂寞。

      凭着对一些未曾变化完的街坊巷陌的记忆,好不容易弯到了校门口,一块“普陀三中”的牌子清晰地挂在入口处,我们是否找错了地方?一路寻寻觅觅,一个熟悉的影子赫然闯进我们的视野:半月池,母校的象征,你适时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引起了一股想无限亲近的冲动,顾不上招呼同伴,我一路快步过去,好比找到久别的亲人,对着她左端右详,其中的感情真是难以言谕。半月池,心中的圣地,我们因你而来,你轻轻荡漾的一池碧水,几十年来减了又增、垢了又净、风吹不皱,日晒不枯,周遭沧海桑田,你还依然故我。

     永远的半月池-------大学毕业二十周年寻踪感怀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

不知是普陀三中校方还能照顾到我们这部分水院游子的情绪,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半月池边还留有许多原始的古貌,这条常绿女贞树环绕的碎石路,和记忆中分别不大。但是,二十年,毕竟已过二十年,太多的东西已难以坚持,曾经通往正校门的大路,早已不复当初的热闹,有多少人还记得它曾经的容顏?就算半月池上的亭台楼阁,也尽显铅华散尽的斑驳陆离,一副风雨中凋零的样子,物不是来人也非,叫人好生感叹。曾经的阶梯教室,现在已变成化学实验室,在这里,我的毕业留言册上留下了一段话至今难以忘怀:"该走的人不走,不该走的人却走了!请记住在你的人生路上,一个北方的女子,曾在你身边扮演过角色 "

        同去的同学急着要返程了,我也必须把自己的思绪收回来,此次故地重游,好象完成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领悟到了世事的无常又坚持,你看亦旧亦今的校园,寒风中那二行行道树,一枯一荣,一古一今,一离一近,一来一去.......

永远的半月池-------大学毕业二十周年寻踪感怀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

      只是,只要半月池还在,就还保留着我这个水院游子大学时代的精神家园,它在风雨飘摇中凋零到什么程度都没有关系,就象古希腊奥林匹亚山上神圣的祭台,断壁残垣间,又有多少原始的影子?“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就要离开了,不想让自己伤感,但还是做不到,在一个现代新荣比历史旧积更被注重的年代,也许,当故地重游,我只能靠记忆的碎片来搜索这曾经的家园了。

      半月池,永远的半月池,连同你潋滟的一池碧水,还是把你珍藏在自己的记忆深处更好吧:那里没有风雨、没有荣枯、没有岁月、没有善恶,远离颠倒梦想,只有一如继往的原始的纯真,任凭红衰绿减,任凭地老天荒。

  评论这张
 
阅读(630)| 评论(10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