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但管播种,莫问前程

行也禅,住也禅,语默动静体安然。

 
 
 

日志

 
 

又见千年曙光碑  

2008-02-13 14:27:01|  分类: 我爱我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家乡,浙江温岭石塘, 一个东海之滨的渔村,1985年央视风光片《渔村小叙》播放后,画家、诗人、摄影家便纷至沓来,把这个石墙、石屋、石路高低错落有致,山、海、石相映成趣的石砌古镇,誉为“东方巴黎圣母院”。其后,因中国大陆新千年首缕曙光在此眷顾,更变得家喻户晓。

  2008春节放假的这几天,我在这里沐浴着千年阳光,过着年味十足的农历新年。

大年初三,和妻子一道,专程又登山去看千年曙光碑。从家里赶到雷公山顶上的曙光岩,原来也就二十几分钟的走路吧,听说新打通了一条箬桂隧道,就更便捷了。

又见千年曙光碑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

      逶迤至雷公山顶,依稀可辨周光召老先生四个刚遒有力的烫金题字“千年曙光”,在夕阳的映照下熠熠生辉。

     曙光碑虽已矗立数年,但每见一回,总能心生感慨,对自然,对阳光,也对人类自身,今日我也即兴涂鸦一首。

                                      

                                    《题石塘千年曙光》                                 

                                       前面暮色千丈厚,

                                      脚下波涛万里远,

                                     千年一回神州路

                                      曙光初升到石塘!

         站在山顶回头南望,石塘渔港及周边建筑一览无余,原先以石头小镇出名的渔村,在向城市化挺进的大氛围下,多少亦已改变了原来的容颜.

又见千年曙光碑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

    继续前行,绕过曙光碑,驻足俯瞰东望,苍茫无际的东海一泻无垠,人间斗转星移,物是人非,而它依旧磅礴万里,涨落有致,静静地阅读着无始劫以来的世事沧桑。

又见千年曙光碑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

      曙光碑下看夕阳,自然想起了日出时海面上气势磅礴的那缕曙光,曙光不仅给人以光明和指引,也给人以启迪和智慧,有一首《曙光》说的好啊--------

     你问那曙光究竟是什么?

     请看那夜空,
     星星呜咽, 

     泪水全无,
     凝聚亿年的力量,
    万丈光芒瞬间爆发 ,
     远方不再遥远,
     希望便是黎明前的曙光 。

        是啊,有了曙光,夜色不怕深;有了曙光,夜路不惧长;有了曙光,使人在再凄苦的日子里,似有光可鉴,凭添奋力前行的努力和希望,真如一首禅诗所言--------

       夜色迷离迷世人,
       本相原本自清真;
       拂尘除垢归真道,
       暗夜难阻是明晨 。 

  评论这张
 
阅读(84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