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但管播种,莫问前程

行也禅,住也禅,语默动静体安然。

 
 
 

日志

 
 

特别的课,特别的继续  

2008-05-25 15:40:42|  分类: 江心鼓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学期为医学院茶山校区同学开的选修课到5月27日就要结束了,由于5月20日那次特别的课(见5月21日之日志),同学们通过邮箱发来的期末感言也增加了相应内容,征得同学的同意,我摘其一段附在文后,作为这次特别课的特别继续,并作个留念。

以下为同学邮件的原文:

除了对这门课本身有兴趣之外,我觉得老师的教学方法也值得一谈。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老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教我们那门课的知识,更应该教我们如何思考如何做人。而这点我觉得在J老师身上有了充分的体现。在很多课上都会有老师点名,这似乎成了一种强迫学生去上课的方法。我个人觉得,一个对这门课有兴趣的人自然会以一种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它,没什么特殊情况自然会去上课;相反,以点名来要求学生不但对这门课的学习没好处,也会让学生对这门课甚至对这个老师产生反感。有时,老师的“仁慈”会让不想学的人也试着要求自己。所以,在这门课的学习过程中,考勤这方面显得相对宽松,但我并不觉得很多人因为老师的“仁慈”而有不想上课的想法,每次到场的人还是挺多的,可以想见这门课这个老师很受学生的欢迎。其次,在教学方法上,老师除了给我们讲那些有趣的海洋生物之外,还会临时抒发一下自己的感想,激发我们对周围、对生活、对人生的思考。比如讲到一些生物世界的例子,由那些故事发散开去,联想到我们人类,联想到我们周围或者自己所看到或听到的一些事例,这样的教学方式让我受益匪浅。在此谈谈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课吧,也就是在四川地震8天后的晚上。可以说这样的课中我们学到的、体会到的东西比上那些理论的知识要深刻得多。虽然这节课原本的安排被打破了,因为地震,因为全国的哀悼,我们的教学进程没有照常进行,我想不只是因为老师的“情绪化”,也是因为你想给我们讲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一些作为中国人必须了解和必须具备的东西。从开始老师深沉的讲述,到后来一个个同学陆续地上去讲自己对这次灾难的感受并且为灾区的孩子点亮蜡烛,我想在台下的很多人都有着同样的心情和感动吧。短短的80分钟,承载了我们对灾区人民真挚的祈福和深深的关爱。这些都是书上所学不到的。我想,上去讲的人和在台下的很多人,都能够深切体会到这次课的非同寻常。后来在老师的博客里看到了这篇文章——《一次特别的课》,很感动,不仅是因为那篇文章,更是看到了一个具有人格魅力的好老师。   

通过这一个学期的选修课学习,我对海洋生物有了更多的了解,并对那多姿多彩的海洋世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一个个可爱活泼的海洋生灵,令我对神秘的大海充满了景仰与向往,不由惊叹造物主神奇的创造力。原本以为这类选修课会很枯燥,可是发现老师在课堂上会穿插不同内容的话题来唤起学生听课的兴趣,而且还能欣赏到很多美妙的音乐,非常享受。

 在此选修课即将结束的日子里,却有点舍不得。星期二的晚上对我来说,可是个难得的享受。结束了一天的繁重学业后,在这个课堂上,我可以尽情的释放自己,自由的课堂,亲和的老师,令我觉得很轻松。有时明明带着书过去,却看不进一个字,一鼓心思全放在课上了。

除了增长了见识之外,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这门课提供的人文。

                                                                                              学生    HXP LCF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