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但管播种,莫问前程

行也禅,住也禅,语默动静体安然。

 
 
 

日志

 
 

夏日的忧伤  

2008-07-04 09:37:28|  分类: 心之呢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异乡飘零的小姑娘

      温州老市区最高的山应当是景山吧,家住景山边,常能于都市的喧嚣中上山觅得一丝清凉,一份清静,一处登高望远的超然,于清风中,在林涛里,常端坐在山崖边,看鹭鸟飞远,听蝉鸣依旧,念去去,千里烟波,一年又一年花开花落,一天又一天云卷又舒。

  “身心融入大自然,,不知脚下是危崖” 。呵呵,也图个乐天知命,万事少忧。

     常能喝到山泉甘露也是近山人家的便捷之处。在温州,虽然自己的物质档次充其量不过属于中下层布衣一族,但也有一些物质贵族无法享受到的东西,比如能吃上喝上山泉水,隔三岔五上山涧泉眼中提几桶,已成为生活的习惯,沿袭经年。

     这条绿树掩映中的小路,我不知踏足多少次了,每当上山健身,每当上山提水。。。。。。

     有一次,山上游玩回来的二个小姑娘来到我接水的水泉边,十六七岁的样子,和我女儿差不多的年纪,叔叔长叔叔短地问了起来,她们来自湖北阳信,跟着父母到温州打工,这么小的年纪,应当是在学校里的啊?艰难的岁月让她们过早地走向了社会,他们坚持着要为我提一桶水下山,一再恳求地对我说:“叔叔啊,你就给我们一次做好事的机会吧,我们也是顺路的”,就这样不由分说地一人从我手里帮着提一桶下山。到马路边分手的时候,我到一个水果摊位前,要给二个小姑娘买点水果带去,她们却说:叔叔你太客气了吧!88,就这样一蹓小跑,转眼间她们小小的身影就消失在路边那弯弯而又有点零乱的小巷中,害得那个已称好水果斤两却做不成生意的摊主直喊:好傻哦,天底下哪里还有那样傻的小姑娘!

      时至今日,在温州茫茫的人海中,我再也没有机会再见这二位纯情、乐观、坚强而又可爱的小姑娘,在很多同龄的孩子还正享受着国家义务教育的时候,她们,却在鞋厂、包装厂潮热污浊的小作坊里辛苦劳作,为了那些菲薄的糊口钱跟着父母在异乡飘零,一种不知如何言说的情绪时时自扪着我,叫我好生感慨,无奈、无力而又无助。

      二位可爱的小姑娘,炎炎烈日酷暑难熬,你们在他乡还好吗?

 

二、给乞讨者以尊严

      上景山路上经过的一条小巷,是很多外来务工者聚居的地方,什么样的环境条件也就可想而知了。

       一个下过雨后的早晨,我又上山提水了,猛然看见地上匍匐着一位行乞者,用两手的肘关节轮流支撑着往前挪动,只是头往上扬着,一路时不时地从污水和黝黑的泥泞中爬过,动作都是那么的迟缓、那样的艰难,是什么支持着他能坚持在这种近乎绝境的困顿中生活下去?看得我内心唏嘘再三,随手从兜里掏出点钱,弯腰想扔进他求乞的碗里,可能是碗太小,也可能是我下蹲得不够抑或是下意识的离他不够近的缘故吧,这一点点钱竟没能放进他的碗里,而是掉在了旁边流着脏水泛着黑泥的地上,那人显然是看到了,做出了一个撑起身子想挪过去的动作,那种传过来的眼神让我心里非常的难受、酸楚和无奈,一个人穷困潦倒落难到如此程度, 艰难如蝼蚁,卑微如虫蝇,需要一种多大的活下去的勇气啊!我赶紧提上几步,从污泥边的地上捡起钱,然后小心地放在他的碗里,确认无误后才放心离去。数步一回头的上山而去。

       那天下午在上山健身时,我又看到了那个行乞者,人更脏了,衣更破了,我不知道,一天天这样的日子,他是如何捱下来挺过去的?

     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感从我心底涌起,上苍啊,你睁睁眼!你行行好!你让更多的人生活得有尊严点,好不好啊!!!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