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但管播种,莫问前程

行也禅,住也禅,语默动静体安然。

 
 
 

日志

 
 

黄檀硐探胜  

2011-08-25 16:56:44|  分类: 亲山乐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檀硐位于浙江省乐清市城北乡的山谷盆地里,海拔500多米的灵山山脉,阻隔了它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也阻隔了外来文明的冲击和影响。800年林泉间孤独避世,养成了它质朴、淡定、缄默的品性。直到2007年,因其原生态保存良好,被评为首批“中国景观古村落”。于是,它的过往云烟和故事才逐渐为外人知晓,一并让人称道的,还有同样令人沉醉的秀丽山水、迷人风光。qqww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

      到黄檀硐旅游,上山路线不少,不妨从乐成沿着乡村公路盘旋而上,不为别的,因为会途径一个美丽的景点------水飞谷,此次黄檀之旅,一路走来最难忘的风景其实有三:一水一路一古木,而这水,就是指水飞谷的飞天瀑布。

qqww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

       蛰伏谷底的黄檀硐给在山顶俯瞰它的人以沉寂的印象,远远看去,整个村庄就是连绵匍匐的灰暗瓦片,被叠嶂包着,被林荫裹着,一条急邃转折的“之”字形十八弯水泥路傍着山坡,连续直下近十个弯道,百米落差之下,一个独立于花花世界外泛黄发白的小山村,一个被称为景观村落的大院子就那么怯生生地呈现在眼前。
 
qqww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

      黄檀硐因黄檀树而命名,据说在村庄对面的半山腰,曾有成片的黄檀树,但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被付之一炬,硝烟升起,黄檀殒落,变成大炼钢的焦炭,熏香美丽寄人希冀的黄檀雨从此不再闻见。如今的古树尚有杉木等,而最让人称道的当属那二株遒劲挺拔的罗汉松,它在山坳只接受阳光和雨露,还有那风雨雷电,尘封了千年。

qqww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
    历经岁月变迁,饱受风霜雨雪,生命力很强的黄檀树,纵使躲得过洪荒天灾,也跨不过人为劫难,空留下几个石硐让人聊发幽思。不知道,若干年后,或者若干年后的若干年,这千年古松的命运,又会是怎样?

      蛙声沉落,蝉声响起,世上的生命终是无常。
     于是,想起了《红楼梦》,想起了“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的那段话,想起了与罗汉松、罗汉果及罗汉果位有关的话题———花开三界遗世独立,果出轮回四大皆空。
      青青翠竹,尽是真如。
      郁郁黄花,无非般若。

 


 

  评论这张
 
阅读(479)|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