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但管播种,莫问前程

行也禅,住也禅,语默动静体安然。

 
 
 

日志

 
 

又到香菇飘香时  

2007-11-21 14:04:52|  分类: 拈花拂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1套精美的主题风格,我选择了自然类的香菇。

      说起香菇,自然联想起前几天从庆元寄来的一个大包裹,那是满满的一袋香菇,由于是今冬第一轮采摘、种在木头上、再加上精挑细选的菇中上品,所以浓香四溢,给了整个房间特有的蕈菇香味。

    有 “植物皇后” 美称的香菇乃是上佳果蔬宋朝杨万里诗云:“香留齿牙麝莫及,菘羔楮鸡避席樟”,算是对其清香味鲜独特风味的最好写照,近年来,由于对其有益人体健康的推崇,故又有“健康食品”之誉。

又到香菇飘香时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
  
说起和香菇的这段缘起,还要从二年前我带学生到庆元山区社会实践开始。庆元,一个隅居浙西南的国家级贫困县,却是全中国最大的香菇产地,作为“中国生态第一县”,它的秀山丽水自不必说,但是,所有这些,并不能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多少收入。2005年秋,调到新单位工作的第二个年头,我带着一些同学们,在林山竹海里穿行了好几个小时,终于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小山村,庆元县新村中学。

 

又到香菇飘香时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

又到香菇飘香时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又到香菇飘香时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

 山里孩子的贫困、乐观和坚强给了我强烈的心灵叩问。又到香菇飘香时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又到香菇飘香时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

每月一次或二次从家里带来的冷菜,这就是许多同学下饭的全部菜肴。

      贫困却乐观,多可爱的同学,有些人因为贫穷而忧郁,他们没有。

又到香菇飘香时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

     每次走进同学们中间,我感到生活中另一类的快乐,也常有莫名的伤感,上天给了我一颗敏感的爱护他人的同情心,却没给我多少力量和财富,我除了能施点小恩小惠之外,还能帮人多少?天地之大,每个人都有各种各样的困顿,或为钱困,或为情伤,或为物累..........我也莫名的伤感起来,依稀看见了在凄风苦雨的中唐,听到一位悲天悯人的大诗人,对着四处漏雨的茅屋所发出的横亘至今的无助的呐喊《茅屋被秋风所破歌》..........

好一个无助了得..........

        二个可爱的小姑娘,知道我过几天就要走了,很希望能跟我合个影,山里孩子的纯朴、善良和出水芙蓉般的气质,长久地给我美好的回忆。

又到香菇飘香时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

       在庆元的几天时间里,刚碰到海棠台风来袭,一只不知道那里被伤的鹭鸟被我们的小伙伴养了好几天。

又到香菇飘香时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

又到香菇飘香时 - 山水悠游 - 山水悠游的博客

      还没等它伤好,同学们还留在这里,我又要上路到昆明去了,在淅淅沥沥的海棠雨中,我们再见了,和同学们的相处,就象庆元美丽的山山水水一样,温馨而又难忘。

从那以后,我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和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始终保持联络,希望她知道,远在温州的一个普通的老师,会挂念着她的生活、学习和以后漫漫的人生路,我觉得对这些孩子,我是付出真情的,于是,就有一封我自己至今看到也有很多感慨的写于一年前的书信。

http://wzjbm.blog.163.com/blog/static/30471818200781942011514/edit/ 

  评论这张
 
阅读(28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